中心簡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Innovation Shop,簡稱TDIS)

 

擁有國際構築、產學合作及國際展覽之豐富經驗,結合科技力、設計力、故事力,代表台灣參加「2022年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將永續的核心價値嵌進設計,解決當代環境及社會問題。提出「台灣厝 1 House for All」創新解決綠建築整合性方案,盼促進永續能源、建材循環、共享經濟的低碳都市更新。

TDIS發音取自「This」,著眼於當代(This Moment)、在地(This Place)、即刻(This Time)。

著眼於當下立即的行動方案,尋找在地問題的解決方案。當代的問題不留到未來,在地的問題不留給國際,現在行動取代規劃未來。以現有科技透過創新的手法整合,真實面對環境、解決核心問題,將創新科技、舒適生活、環境循環這三個重要的元素整合在一起,這就是「永續」的解決方案,也是推廣「永續」普世價値最佳做法。

我們的信念

於2015 年成立,緣起於交大師生組成的跨領域設計團隊UNICODE 參與2014年歐洲盃十項全能能源屋競賽(SDE 2014), 以「蘭花屋」(Orchid House)作為台灣永續建築之核心概念,在法國一個月的比賽過程中,不僅獲得了國內外媒體的關注,更代表台灣獲得史無前例的多項大獎,包含都市設計第一名、創新第二名、能源效率第三名以及公眾票選第三名。

我們認為,一個專案創新的關鍵,在於透過機制或平台進行垂直及水平向度的整合。「跨領域」是下個世代解決複雜問題的高效能關鍵,TDIS團隊集合了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師、藝術家、社會研究者,共同面對新時代的考驗並致力於建築創新、永續綠能、智慧生活及社會教育四大面向。以空間設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社會設計…等工具,將永續的核心價値深化進入設計,解決環境及社會的核心問題。

針對永續綠能、創新建築、智慧生活、社會教育等方向,TDIS進行自主研發及產學合作研究,持續推動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及應用,並且透過實體構造、展覽策劃、書籍出版等大眾社會教育方式,推廣應用型研究成果。希望為台灣的學術、產業及社會找到新的契機,找到文明發展與自然環境永續共存的方法!

團隊介紹

曾成德

主任/終身講座教授
謝依容 秘書 #31356
rosemary@nycu.edu.tw

曾聖凱

副主任/助理教授
#58467(TDIS)/#56496(研究室)
sky@arch.nycu.edu.tw

陳長韋

工業設計師
#58467
nagao@nycu.edu.tw

彭子珉

公關企劃專員
#58472
tmp@nycu.edu.tw



鄧郁璇

專案企劃專員
#58468
yuhsuan@arch.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