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虛擬窗模組開發

執行期間/年度:
專案類型:產品開發、智慧生活
參與人員:曾聖凱、李思敏、陳長韋
合作夥伴:冠大照明公司、創久科技
SDGs項目:3

專案介紹及亮點

     現代都市地狹人稠,當空間進行分割,或許多位於建築深處或地下的空間轉作活動空間,使用者將容易面臨無窗的困境。窗不僅是為了心理舒適,也是引入自然光,使生理機能維持平衡的重要建築元素。人若被迫長時間處於固定的光環境,例如工廠、辦公室、醫院等,褪黑激素分泌將容易受到影響。人體若無接受足夠光照也容易產生憂鬱、睡眠障礙等問題。

    「節律照明」(CIRCADIAN LIGHTING)是「人因照明」概念的再進化,指模仿自然光律動,以維持個體內分泌與生理時鍾穩定的室內照明技術。現代都市人工時長,生活模式緊湊,長時間處於室內,普遍缺乏日照,急切需要充足且智慧的人工照明設計,營造舒適、健康、安全的活動環境。

       TDIS與冠大照明公司、創久科技合作開發了智慧虛擬窗,透過偵測器與智慧系統,使虛擬窗能即時呈現戶外自然光的節律變化。搭配表面的樹影設計與燈光編成,增加虛擬窗的擬真程度。模組化的設計使虛擬窗能依照牆面狀況與使用情境做出組合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