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台積電陽明交大能源教育館 獲獎無數的永續建築教育展示場域

執行期間/年度:2014
專案類型:建築設計、展覽策畫
基地位置:台灣新竹
參與人員:曾聖凱、范欽媛、周洋存、陳長韋
主辦/承辦單位: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
監造單位: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
施工單位:虹樺營造有限公司
樓地板面積:183.7 ㎡
SDGs項目:4、7、11、17

專案介紹及亮點

     秉持著台積電陽明交大能源教育館建立的初衷,以「社會教育」、「科學研究」及「實作展示」等三大目標為宗旨,除了持續透過預約導覽傳遞永續建築及永續生活的理念,更透過相關活動的舉辦將知識帶出大學校園。更將能源教育館作為一座實驗及驗證基地,並透過展示持續與相關知識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溝通,使得能源教育館成為一個激發創意的場所。

      為了提升台灣社會大眾對綠能教育、循環經濟以及永續生活的認識,除了例行的能源教育館預約導覽外,也將以講座、論壇以及工作坊等活動來推廣這些概念。透過線下的實體活動,鎖定不同年齡層、專業背景的族群,以客製化的途徑來傳遞相關訊息。

亮點一

      本中心自2015成立,擁有國際實踐、創新研發、產官學水平整合之豐富經驗。團隊在台灣產官學研各界的支持下分別於2014、2018、2021三度代表台灣參加全球永續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屢次寫下新的篇章,曾獲獎項包含都市設計(1st Prize of Urban Design, Transportation & Affordability Award)第一名、創新獎(2nd Prize of Innovation Award)第二名、建築獎第一名(1st Prize of Architecture Award)及創新獎第三名(3rd Prize of Innovation Award)等,更藉此讓世界有機會看見台灣作為地球公民一份子所做的努力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