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智慧光環境控制系統開發

執行期間/年度:2021
專案類型:產品開發、智慧生活
基地位置:陽明交大建築所
參與人員:曾聖凱、李思敏
合作夥伴:創玖科技、冠大照明

專案介紹及亮點

       引用健康建築指標 WELL Building Standard 建立之等效褪黑激素照度(EML)作為設計參考,透過照度(Illuminance)及色溫(Color Temperature)的控制,調節日間照護中心不同時段的活動及其對應之照度及色溫,建立初始之光環境模型,並在實驗現場提供手動調節之機制,讓現場工作人員可以依受測者反饋即時調整照度及色溫,透過持續的樣本數據收集,建立 PSQI 及 EML 之關係,更持續透過AI 人工智慧尋找高齡者適合之日間活動光環境。

亮點一

     使燈具能依據時段,進行照度與色溫的編程。並透過即時室內照度、色溫偵測,自動調整燈具呈現,確保整體光環境能因應工作、用餐、健身或進行其他休閒活動所需,同時接近自然光的一日節律,維持人體內分泌與生理時鐘穩定。

亮點二

     透過在程式中寫入AI機器學習機制,持續蒐集使用者對於初始燈光排程的微調整,反饋至系統排程中,以持續優化並提供更加個人化的光環境。協助照護人員與研究者追蹤燈光使用習慣,達到健康管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