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永續都市更新方案「台灣厝」 創新住宅填補都市空缺

執行期間/年度:2021
專案類型:建築設計、居住正義、固碳建材、永續設計、循環設計
參與人員:Team TDIS
SDGs項目:11、17

專案介紹及亮點

      以台灣現行都更的高門檻與動輒20年的等待期,對於迫切需要改善居住品質的人們來說緩不濟急。本中心期望透過微型都更模式,以創新的建築設計與社會設計整合並加速更新進程,提升可負擔住宅比例,並為社區帶來多項新型態的共享設施。     

亮點一

     「台灣厝」將會作為中的「種子住宅」,填補台北都市中各處狹小的閒置空地。以可重複拆裝的構造設計,使工程更為快速、便宜、低汙染;內部採用高效的「共享壁」與「開放平台」的空間設計,使房屋擁有較傳統住宅更為優越的使用彈性,住戶可直接根據需求調整格局,不須另外進行改裝,減少建築廢棄物的產生。

亮點二

     「台灣厝」企圖解決「社會孤立」所衍生的身心健康危害。住宅中設有居住單元、共享廚房、洗衣站、充電站、無線網路服務等,提供住戶使用亦開放與社區共享,以協助提升區域整體的居住品質,並可作為小型社交聚會場所。期望促進都市人口的健康生活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