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白色設計發展計畫 北榮遊詣居光環境改善計畫

執行期間/年度:2021
專案類型:智慧生活
參與人員:曾聖凱、李思敏
SDGs項目:3

專案介紹及亮點

       原本位於排北榮總長青樓的遊詣居日間照顧中心,計畫於2020年11月遷至神經再生中心一樓。新址面積僅為原本一半,且缺少對外窗,無法直接通風與採光,環境落差甚鉅。在不更動既有室內裝修的前提下,TDIS從改善光環境著手,期望減低長者因為長時間處於封閉空間,精神上所承受的壓力與負面感受。

亮點一

      引入人因照明燈具,用於模擬一天中自然光的節律變化,期望改善日照中心人員因長期處於固定的光環境下,所引起的生理時鐘紊亂、睡面障礙、情緒失調等問題。並且確保活動區域常有均勻、柔和且充足的光線。免去因傳統LED燈管照度不均、易眩光所造成眼睛不適、甚至跌倒的風險。

亮點二

     創造出具有變化的層次與氛圍,並與照護人員合作,添加懷舊元素,提供長輩回憶舊時光的素材。TDIS嘗試以生理、心理等各層面提供光環境的改善方案,協助被迫常處於室內的空間使用者,能同樣維持身體健康,心情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