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實績

開發國產材重木構造建築

執行期間/年度:2021
專案類型:產品開發、建築設計、固碳建材、永續設計、循環設計
參與人員:Team TDIS
指導單位/經費來源:林務局、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木材利用實習工廠
SDGs項目:9、11、12、17

專案介紹及亮點

      台灣建築與都市環境過去與傳統鋼鐵、水泥工業緊密結合,都市構成之材料與鋪面較為單一,都市更新過程中更產生大量廢棄物,且建造過程亦為碳排放主因之一;近年極端氣候與加劇中的都市熱島效應,更促使都市研究領域近一步探索新型態建築構造方式,以永續方式提升台灣都市環境品質。

      「開發國產材重木構造建築」一案採用國產木材以特殊交錯排列及膠合加工進而發揮高效之建築結構強度,其工法在施工期程上可大幅縮短工期並節省勞力,木材亦可重複拆裝使用。材料可在高密度的城市以環保的方式循環,提供一個友善高效率的都市更新選項。台灣林場亦可藉由木材的生產消耗進而達成森林正面生態循環,此集成材構造單元期望向國人展示國產材用用在建築的可適應性以及強度,並檢視既有建築木構法規,從木材產地到工法應用甚至創新設計等面向整合新產業鏈,讓台灣林業能見度大幅提升。此次國產材的選用與取得並台大實驗林場密切合作,將前期木材生產研發結合本中心建築設計運用並預計推廣至國內外,進而提升永續建材認知與改善既有都市建築環境。

亮點一

      國產材用用在建築的可適應性以及強度,並檢視既有建築木構法規,從木材產地到工法應用甚至創新設計等面向整合新產業鏈,讓台灣林業能見度大幅提升。